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四个一”开创双拥工作新格局 ——记东海县白塔埠镇党委书记孙振强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08-06 08:42:30

孙振强,男,197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东海县白塔埠镇党委书记。近年来,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深入落实拥军各项政策,以创建“拥军模范乡镇”为目标,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着力营造关心支持国防事业和武装工作的社会环境。

图片1.png

建立一套拥军制度,保持拥军优属政治方向

白塔埠镇是兵员大镇,同时也是安置大镇,拥军工作担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双重责任。孙振强始终把拥军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常抓不懈,专门成立拥军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定期召集成员研究拥军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拥军工作任务。他坚持“四个纳入、四个优先”原则,即将拥军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拥军工作优先议定、拥军经费优先保障、拥军活动优先筹划、涉军问题优先解决。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和专项研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站所协调配合、社会积极参与、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拥军工作新格局。

图片2.png

落实一套优抚政策,履行拥军优属重要职责

落实好拥军优属工作对于加强国防建设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在建立健全组织的基础上,孙振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相关政策,大力推进转业复员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安置、教育培训、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军队退休人员移交和伤病残军人接收安置等工作。他认真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镇、专业规范”的服务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多次拜访慰问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困难家庭,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把优抚政策落到实处。每年统筹安排发放优抚金235万元,“八一”和春节拿出10万元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慰问,春节前发放慰问信2000份、年画1000张。去年以来,白塔埠镇共有15名军人退出现役,他组织免费技能培训,积极主动联系企业岗位,实现15名退役军人顺利就业安置。

营造一片拥军氛围,建立拥军优属价值导向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拥军意识,开展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为重要内容的宣传活动,持续增强广大军民的国防观念和拥军意识。2019年至今共发放调查问卷12218份,粉刷宣传标语340条,悬挂横幅120条。同时,作为白塔埠镇民兵基干营教导员,孙振强能够以身作则,不论工作多忙,每年都坚持参加“二会一活动”重大活动,即征兵动员大会、军民座谈会和拥军慰问活动。在他的影响下,镇三套班子领导经常积极参与本地驻军的各项建设和活动,为驻军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去年,某部队紧急修建战备路,在他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安排下,白塔埠镇政府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了涉及200余户的征地工作,为部队修路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此外,他还积极组织各站所与该部队进行“联姻”,开展拥军共建活动,建立了良好的军民协作关系,每逢“八一”、春节,都会前往慰问部队官兵,并为部队协调处理矛盾困难。推动白塔高中将该部队作为学校国防教育基地,每年邀请官兵到学校对学生进行军训。与该部队开展拥军共建和服务的工作从来没有间断过,友谊之花越开越红火。

打造一块拥军阵地,传承拥军优属优良传统

自担任中共白塔埠镇党委书记以来,孙振强确立了创建拥军模范乡镇的工作目标,将创建“拥军模范乡镇”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共同思考,加强拥军保障力度。2019年7月设立白塔埠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投入10万元对服务站进行内外改造,配齐三名工作人员,服务全镇拥军模范镇的创建工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号召全镇退役军人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成立了由退役军人组成的纠察大队,并为退役军人纠察大队授旗,对人员聚集、随意外出、不戴口罩等错误行为进行纠正。全镇有69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并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成为疫情防控一支重要力量,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健康,捍卫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荣誉。

多年来,在开展拥军工作中,孙振强不断探索新思路,强化措施,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地拓展白塔埠镇拥军工作新局面,为建立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国防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