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记抗美援朝老兵叶春琪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11-26 10:23:36

叶春琪,灌云县小伊镇伊南春村人,今年86岁。1951年1月1日入伍,195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小时候,父母对他教育很严,曾把他送到私塾去接受启蒙教育,但因家庭困难,不久就辍学了。十几岁时,受当时革命武装的影响,叶春琪参加了地方武装,被编在董集区第三联防队,后来区联防队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第三野战军第23军67师200团,他在二营机炮连做机枪手。叶春琪还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后来他们部队在太仓驻防,进行学习和训练,随时准备参加解放中国东南沿海岛屿以及台湾的战斗。

1950年10月,为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作战,抗美援朝由此拉开大幕。1952年9月,23军奉命北上,他和战友们直抵鸭绿江畔的丹东。休整约一个星期,就跨过鸭绿江,到了朝鲜的新义州。尔后长途行军约25天,抵达三八线北边的防区,接替志愿军第15军的防务。在上阵之前,叶春琪被调到第67师200团2营营部做通讯兵。

部队刚跨入朝鲜时,战火冲天,到处都是炸弹坑。前线穿插打得异常激烈,伤员不断被转运下来。缺手、缺脚的伤员随处可见,有的伤员甚至肠子都裸露在外面……看到战友们的牺牲,叶春琪在心中发誓:不把美帝侵略者赶出朝鲜绝不回国。

1953年元月12日凌晨,美第八集团军第七师第三十一团以一个加强连的兵力,在四辆坦克和几十门火炮的支援下,向我军205高地南山的第23军201团1连3排阵地发起突然进攻,我军连续打垮敌人四次冲锋,打死打伤敌人50多人,缴获轻机枪4挺,半自动步枪7支,手枪1把,此次战斗被称为“丁字山突击战”。在战斗中,叶春琪和战友们与比自己人数多出几倍的美帝联合军殊死搏斗,决战三天三夜,最后仍将阵地牢牢守住,为整个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抗美援朝结束,叶春琪回国后被调入后勤处做助理员,后又调到团炮营做管理员,1956年叶春琪退伍回到家乡,组织上安排他担任了灌云县小伊镇供销社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叶春琪在地方建设上也时时、事事、处处冲在最前面,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供销战线上,叶春琪仍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供销知识,积极探索供销一体化,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将供销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改革开放后,叶春琪又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书写了一代军人在地方建设上的奋斗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