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退役军人葛先超家庭上榜 2020年度“港城叶欣仁”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1-03-17 10:10:31

近日,我市2020年度“港城叶欣仁”上榜人物名单揭晓,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的退役军人葛先超家庭荣耀登榜。

image.pn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后,G15沈海高速苏鲁省界查控点的“征集令”随即发出,身为退役军人的葛先超第一时间报名,并担任了沈海高速苏鲁省界疫情查控点一班班长。查控、献血、防疫、捐款,葛先超一家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多项工作,为港城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image.png

“我们把控地更严格,后方才能更安全。”他始终对查控工作严格要求,仔细认真,从不放过每一个检查项、每一个关键点,而他的这句话成了查控点一班的工作口号。他的以身作则,让查控一班乃至整个查控点的工作都更加严谨细致,每到饭点,他总是让其他人先吃饭先休息,自己最后一个,就是为了保证检查得更牢靠,他的心里才更踏实。疫情期间,收到连云港市血站RH阴性血型告急的电话,他放弃休息时间,立即赶赴血站献血400ml,由于自身“熊猫血”的特殊血型,他曾多次献血,多达10次。

image.png

他的妻子姚婷是市一院呼吸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护士,听闻医院要组织医疗队赶赴湖北,她积极报名,提交请战书。葛先超通过微信发送“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全力给予妻子支持,让姚婷能够减少牵挂,安心参战。在父母的影响下,葛先超5岁的女儿葛梓彤主动向市红十字会捐出自己积攒三年的压岁钱共计1万元支援武汉。他们一家的战“疫”事迹被新华报业网、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搜狐网、连云港日报和苍梧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对于他这样一家人而言,“有国才有家”是军人的责任担当,更是退役军人不变的无私情怀。引用葛先超给妻子信中的一句话,“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呢。”这是一名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也是当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退役军人葛先超家庭的战“疫”事迹不仅被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报道,还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新华报业网、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腾讯网、搜狐网、连云港日报和苍梧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其先进事迹于2020年收录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编写的《战“疫”有我,敢打必胜》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