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敢拼敢创巾帼志 倾心倾力拥军情——记连云港市拥军模范王怀英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07-16 09:51:14

“我是党员!我能行!我先上!”连云港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伊始,拥军老模范王怀英就来到社区党委主动请战。年近古稀的她加入党员志愿小组,2月8日至今,连续一个多月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必须打赢的一场大仗硬仗,我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像军人一样上战场保家卫国,这回算是如愿以偿了。”除了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王怀英还积极参与慈善战“疫”活动,到市红十字会、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赣榆民营企业拥军协会和她所在的浦西街道电台社区主动捐款支援战“疫”。

不让须眉,初心在艰苦磨砺中玉成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王怀英的初心正是在艰苦岁月中磨练而成的。今年68岁的王怀英是连云港市拥军协会会员、赣榆民营企业拥军协会副会长、业辉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多数同龄人一样,他们都经历了特殊的年轻岁月。

1970年,初中未毕业的王怀英成为江苏建设兵团3师15团2营8连的一名兵团女战士。因为工作积极,她在第一年内先后入团,做了班长,又当上了排长,成为知青中的佼佼者。农垦工作十分艰苦,她在兵团种了整整10年棉花,勤勤恳恳、无怨无悔。

刚到兵团时割牛草,连里要求每人割100斤牛草,18岁的王怀英就凭着一股子“拼劲儿”,竟一下子割了1100斤,成了全连第一。连队指导员看到黑板报公布的成绩还以为是粗心多加了个“0”。会计赶忙解释:“指导员,王怀英真的是割了1100斤,我亲自过的秤。”连队指导员说:“神了”。后来,全连开大会,通报表扬她。自此王怀英在兵团出了名,成为当地党员干部学习的典范。

王怀英各项工作走在前头,曾一年两次受到嘉奖,十年来她获誉无数。1979年,在上级领导的再三劝慰下,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兵团。“我爱兵团的战斗岁月,那里讲牺牲讲奉献,那里有我的初心,没有那时的磨练,我就不会有后来的干劲儿和韧劲儿。”她说自己爱党爱国爱军的初心,就是在这样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

自强不息,成绩在创业拼搏中实现

1979年,王怀英回到台北盐场后,在连云港市蔬菜公司幸福路菜场上班,她初心不改、积极向上,年年获表彰,是连续多年的先进工作者,后又担任菜场负责人。1993年企业改制,她下岗了,然而她没有消沉,骨子里的那股“拼劲儿”催她迎难而上,毅然选择了创业奋斗之路。

创业实干,敢闯新路。王怀英开办了一家化妆品商店,几年后,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赚了不少钱,创业底气更足了。之后,又经营起娱乐公司和餐饮公司。吸纳了一批下岗工人和退役军人特别是残疾军人,帮助他们就业创业。她先后获得过市创业再就业标兵、江苏省巾帼创新业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持之以恒,拥军在一以贯之中兑现

王怀英对军人有着深厚的感情。由于台北盐场附近有驻扎的部队,小时候她就常随大人到部队,给解放军战士洗衣服,打扫卫生,下雨时,还帮助部队收盐。因此,她一直都有从军梦,可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能实现。尽管未能遂愿,但她希望儿子能穿上军装,接受锤炼,也替自己圆一个梦。儿子在南京航天大学毕业后,在大城市工作,月收入过万,但在母亲的影响下,毅然放弃了高薪待遇,参军入伍,并在退役后,成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中的一名工作人员,为国防事业服务。王怀英说:“钱不等于前途,我就认为部队好,保家卫国才是好男儿。”

图片2.png

王怀英心里最惦念的就是部队,就是那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2000年,她自掏腰包1万余元,举办军民联欢会,军地各界300多人参加,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在军地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参加晚会的同志都说:“晚会不仅热闹更暖心贴心,军民之间更亲了。”此后至今20年来,她共拿出30余万元,为“五七”盐场的官兵送去了洗漱卫生用品,为警备区官兵送去了空调,为海防官兵送去了慰问品,为高山雷达站官兵送去了书籍,为灾区群众和救援官兵捐款捐物,为市军休所的老功臣送去防暑降温用品……20年来,她走遍连云港的小散远部队送去慰问和物资,特别是看望了条件艰苦的高山海岛官兵,为戍边战士送去关爱。

王怀英说:“一个人能吃多少喝多少?还是为社会多做点好事,为拥军多做点实事。这样,钱才有意义,人活得才有价值。”

2004年王怀英加入了连云港市拥军协会,2016年她又加入了连云港市赣榆民营企业拥军协会。在协会的拥军事业上,她从不含糊,只要是拥军的事她一定出钱出力、支持到底。因此她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04年荣获市拥军模范;2007年荣获市拥军优属先进个人;2019年9月,她与港城其他4位拥军姐妹一起,被誉为连云港市民营企业拥军路上的“五朵金花”。

图片3.png

王怀英常说:“我最珍视的是拥军这块牌子,我最看重的是军属这份荣誉。为拥军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是光荣、是快乐、更是责任。我的一生都离不开拥军事业,离不开服务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