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写在勋章上的忠诚 ——记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特等功臣张昭义

来源: 市信息中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2019-10-14 14:55:16

写在勋章上的忠诚

——记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特等功臣张昭义

一个能够直面死亡的英雄,必然具有凌驾于死亡之上的凛然风骨。



张昭义,就是这样一个英雄。

张昭义,1927年出生,曾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志愿军英雄,得到过金日成亲自嘉奖的抗美援朝特等功臣;曾经穿行在生死青藏线达二十多年,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8次立功受奖。1983 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正团职岗位离休,回到家乡连云港。如今92岁高龄的他,疾病缠身,但是当他一字一字读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名真正共产党人的忠诚与信仰。

出生入死——抗美援朝建奇功



“牺牲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及时完成任务才是最重要的。”“前边的公路被堵,后边是长长的车队,左边是大江,右边是高山,敌机在头顶上盘旋,炸弹带着‘嗖嗖’的声响直往下落……牺牲就是一眨眼之间的事……看着从前方抬下来的战友遗体,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快点把炮弹送上去,坚决完成保障任务。”……

1949年,22岁的张昭义从家乡连云港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编入华东军区第3野战军汽车二团。第二年,他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从福建一路北上。经过南京时,他和战友们换上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徽标,被编入入朝参战的志愿军汽车12团。那时,刚入党的张昭义已经是部队的骨干力量,很快,他开着一辆装满高粱米的军车过了鸭绿江,进入了硝烟裹着血火的战场。当时我军前线弹药告急、物资告急,战友们饿着肚子在打仗。为了早一刻把弹药、物资送到前方,他们不仅要和敌机捉迷藏,在炮火和弹雨中穿行,还要时常与塌方堵塞的路况较量,要保证车辆不翻不撞,把弹药和物资完好地运到前线。张昭义亲眼看到自己的战友,被炸得无影无踪。在张昭义心中始终有这样一个信念,我牺牲了不要紧,一定要把弹药及时送到前线。张昭义说:“在战场上,牺牲生命夺取胜利是每一个战士的无上光荣,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牺牲在前。”

在与敌机的生死周旋中,冒着密集的战火硝烟,张昭义机智勇敢,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驾驶的军车安全行驶了五万七千公里。那是从战火里趟出来的五万多公里,是从死亡线上走过的五万多公里。1953年,他获得“特等功臣”称号,金日成亲自授予他二级国旗勋章。

奉献高原——坚守青藏线二十载



“在敌人面前不倒下,在困难面前不后退,共产党人就是要有这样的硬骨头。”“不怕吃苦,吃得了大苦,完成了任务,那才是我们的光荣。”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他的身上表现得这样鲜明,这样具体而真实。

从朝鲜前线回来后,组织上把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张昭义安排到总后机关工作。但张昭义却受不了机关工作的消磨,1962年,当张昭义听说西南边疆的运输吃紧,特别是青藏线的运输受到一定影响时,他坐不住了,主动要求到青藏线上去干他的老本行——汽车运输。

在格尔木,张昭义“临危”受命,到一个在当时被称为“全军少见连队”的落后连队当连长。从拉萨到格尔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这对一个来自零海拔的海边人来说,正常呼吸都是一个考验,而张昭义工作起来连走路都带着风,身为曾经的战斗英雄,张昭义不居功,处处做战士的楷模。他知道,青藏线上运输任务的艰巨性并不比朝鲜前线低,要让战士们拿出吃大苦的精神,首先自己要能够吃得大苦。从格尔木到拉萨,2300多公里的路程,途中要翻越5400多米的唐古拉山,来回要走14天,道路艰难又危险。按规定,战士们每开车跑上两趟就要休息几天,可是张昭义却一趟也不落,每年硬是跟车跑十五六趟,当连长3年,他年年都是这样。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越是艰苦的时候做干部的越要拿出不怕苦的精神来,这样战士才能服你。”张昭义总是这样说。

高原的生活很艰苦,张昭义就想方设法给战士们改善生活。有一次,他带车队送货到拉萨时,趁着车队在拉萨检修的两天,带着一台车两个助手赶了两天两夜的路,用盐巴换回了牦牛肉,为全连的战士改善了生活,而他自己则整整两天两夜没有合眼……。每次跟随连队出发时,张昭义又总是跟在后边收尾,遇上车子坏了要修,他又总是自己留下修车,让别人先赶到兵站去休息,他经常因此吃不到热饭,喝不上热茶。但他从不抱怨,也从不给兵站增加麻烦。

因为他爱兵如子、不怕吃苦,那个曾在全军区以落后出名的连队,仅一年就改变了面貌,成为一支为人称道的连队。

退而不休——故乡传递正能量

1986年,离休后的张昭义回到了家乡连云港,但他离休不离志,始终牢记党员初心和军人本色,被多家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长期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听过他革命故事的学生多达上万人。



战争年代,他是战斗英雄,和平时期,他以军人的正气守护正义。一次,公共汽车上一群地痞欺负几个进城打工的农民,车上没人敢说话,张昭义看不下去了,大声指责那几个地痞,不料其中一个小流氓举起铁棍对他就是一棍,老人瞬间血流满面。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终于把那些小流氓送到了公安机关,而老人的伤口到医院缝了好几针。事后儿女们劝他不要再去“管闲事了”,他虽嘴里答应得好好的,可是没多久,看到小偷偷东西,他又挺身而出了,这一次他的手被小偷扎了一刀。说起这些事,老人自豪地说,谁让我是共产党员呢,我不出手谁出手。


从朝鲜“国旗勋章”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勋章记录着历史,也记录着张昭义老人对党和国家的忠诚,记录着他那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吃苦为荣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