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血肉铸军魂 精神永长存——连云港市军休所离休干部 李福义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10-10 16:45:37

李福义,1928年2月出生于山东高青,1947年2月参军入伍,1950年4月入党,在当时的苏北兵团二纵五师24团部队服役,从那时起他就立志为中华民族解放和伟大复兴而奉献一生。李福义曾担任宁夏西吉县组训科科长,在部队任职期间多次立功受奖。

1947年3月下旬,李福义随部队南下参加战斗。在一次战斗中,一个小山坡共有两个敌人碉堡,李福义小组负责爆破子母堡,和李福义一起参加爆破的共3人,在爆破敌人碉堡时其他两人一死一伤,李福义当时还是个新兵,在完成爆破任务后,他艰难地把负伤的战友从战场上背下来。由于三个碉堡均被爆破,敌人伤亡惨重,随后全连发起冲锋,胜利攻占敌人阵地。在这次战斗中,李福义所在的排有33人,战斗结束后仅剩下12人,21名战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从1947年到1959年,13年时间里李福义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济南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青藏地区平叛等大小战役20余次。

1947年6月中旬,李福义参加攻打高密县城,高密县城解放后,紧接着参加了莱阳水沟头七天七夜的阻击战。在这次阻击战中,为了防止敌人突破阵地,李福义大胆建议修建一道陷阱阻击敌人,建议被采纳,当敌人发起进攻时这道陷阱发挥了很大的迟滞作用,为此部队给他记三等功一次。

1947年至1948年11月,李福义参加了淮海战役,战役第三阶段,六十二师急行军到徐州东南,郭楼庄、李庄、范庄、王庄一线修筑工事,防止敌人南逃。工事修好后战斗就打响了,由于通信线路被炸毁,命令无法电话传达,这天晚上伸手不见五指,营长命令孙立现去六连传达出击战斗命令,结果他受了伤,营长命令张明去,张明不幸阵亡,当时情况十分紧急,营长又命令李福义去六连传达命令,李福义找到六连时,连长已阵亡,指导员受重伤,李福义就以营长的口气叫一排长代理副连长,组织全连继续向敌人冲锋前进。战斗中李福义左膀受伤,当时也没有麻药,团部卫生员用刀切开伤口,用钳子把子弹取出来后包好,战役结束后李福义荣立二等功一次。

1953年元月,二十一军从苏州乘专列直达黑龙江,到安州东下车短暂休整一天,晚七点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到朝鲜新义州。李福义同战友乘坐列车来到雪汗岭山脚下,随后走了一夜才到达山顶,他们住在树林里。当时,天上下着鹅毛大雪,困了,战士就背靠背的睡觉,饿了,就吃一口炒面,吃一口雪。行军中,李福义是排长,班长肖德贵摔了五六跤还坚持走路,李福义把他的枪背在身上,叫两个身强力壮的人架着他走,他们艰难地通过敌人260米的炮火封锁区,又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西海岸守备的999.2高地。到达阵地后就马上修工事、打坑道,防止美军从西海岸登陆。后来,美军没有动静,便南下参加金城地区春季反击战,作战中,在各种炮火掩护下,李福义和战友们勇猛顽强地向敌人发起冲锋,战斗十分激烈,敌人伤亡惨重,节节败退。

朝鲜战争停战后,李福义一直驻守在朝鲜,直到1958年最后一批撤出朝鲜。8月8日凌晨,军号响起,部队整装集合,告别南道群众和党政军民,男女老少都穿着民族服饰为部队举行最隆重的欢送仪式,少先队员给战士们戴上红领巾,人民军战友把战士们高高抛起,姑娘们为战士们敬献鲜花,难舍难分的动人场景令人终生难忘。

李福义结束了五年的战地生活回到祖国,重新编入人民解放军的序列,戴上闪亮的八一军徽,驻守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李福义转业地方后又积极参加地方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