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在创业创新中再塑军人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05-21 09:02:55

东海水晶甲天下,晶莹剔透的水晶是美丽的代名词,水晶产业是东海的名片式支柱型产业。在东海有20万人淘晶逐梦,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睿就是这群逐梦弄潮儿的一员,而且是不断创新引领开创的一员。

1990年11月孙睿入伍,四年的军营生活养成了他吃苦耐劳、果敢坚强的性格,为未来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4年11月,孙睿退伍回乡,坚持学习不辍,正逢东海县公安局招考巡警,于1995年8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4年的警队历练又使他成为一个不畏艰险、沉稳练达、有逻辑思考能力的人。


    改革开放的春风、大潮也不断地吹拂、波涌东海县这个苏北小城,十年的部队、警队生活已使孙睿具备了应对新的人生挑战的能力,从小就对水晶有着深深热爱情结的孙睿非常想在这样一个创造美、传播美的行业建立一个自己的品牌、一番自己的事业。

1999年5月25日,辞职以后的孙睿正式成为一个淘晶逐梦人。

2004年10月,孙睿在自家3间平房里开办了水晶雕刻厂,开始将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融入到水晶雕刻品制作中。随着雕刻厂规模的不断扩大,设计款式不断推陈出新,雕刻工艺也日益迈上新台阶。

2006年11月底,东海水晶城二楼改造后,孙睿租了一间60多平米的商铺,他将店铺定名为“天工坊”,寓意“匠心独运、巧夺天工”。

2008年9月,孙睿注册成立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品牌推广、销售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为以天然水晶雕刻为核心的专业化、创新型企业。

2009年,孙睿又创办东海县至善坊水晶雕刻技能培训学校,将多年来积累的水晶生产加工的技艺规范整理成教材,成建制、成规模地培训人才,打破传统“以师带徒”模式,形成一套“至善坊”独特的培训模式。

2010年始,孙睿的至善坊公司与东海县中等专业学校、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江南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工学结合、无缝对接。至今,已为东海水晶行业累计培养雕刻、设计、营销人才近千人,促进了水晶行业的繁荣发展。

2013年,公司入驻东海县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企业快速发展招收各类员工100余人,并以上市公司准入条件为标准,再一次展开组织再造、流程再造,投入培训经费200万元,对公司各级员工进行系统培训;投入技改资金一千万元,建成行业内第一条现代化标准产线。

2016年,至善坊公司股改,孙睿让员工分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孵化出相应的独立运营公司,实现“雁阵式”发展,至善坊品牌得到业内认可,在省内乃至全国同业中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

2017年,孙睿引进电脑自动化生产技术,同时切入金、银镶嵌领域,为水晶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寻找突破口,并明确至善坊未来3-5年的目标——打造水晶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平台企业。

企业成功的同时,孙睿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连云港市人大代表、东海县政协委员,孙睿深入社区基层广纳民意,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作为东海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孙睿积极投入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款30余万元。

2017年,江苏省开展“乡土人才”评定工作,孙睿因为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成绩突出,被确定为江苏省第一批“三带名人”,这是对孙睿20余年创业创新成就的肯定与认可。公司先后获得“江苏省诚信经营示范企业”、“江苏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江苏省创业实训基地”、“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等荣誉称号;他本人先后获“连云港市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创业的路上,孙睿希望能融入更多的退伍军人与他一起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