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卢干景:本色不改和谐风景“调”出来

来源: 市信息中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2019-01-30 17:48:01

卢干景:本色不改和谐风景“调”出来

发布日期:2019-01-30 17:42 来源:江苏法制报

与军结缘,与民结亲,足迹遍及全区726个自然村,群众称他为“百姓法官”。他就是卢干景,连云港市赣榆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副主任。

为什么人们对卢干景如此推崇?因为他忠诚担当在心中,责任使命在肩头,百姓情怀在阡陌,群众口碑在乡村。

“保持军人本色,干出和谐风景。”连云港市赣榆区司法局长李超凡称赞,卢干景从事调解工作18年来,以“为军为民解忧愁,化解矛盾促和谐”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成为优秀军转干部的代表,先后捧回“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等奖牌,荣立二等功一次。

“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再难我也要上”

“有卢主任这样的后盾,时刻关心我们的家庭,帮助解除后顾之忧,我们在部队一定安心工作,为强军梦强国梦贡献力量。”空军某部现役军人赵凌云说。

2016年6月17日上午,赵凌云父亲在参加村电灌站工程施工,在吊装PE管过程中,因吊钩不慎滑落砸伤,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死亡。得知父亲意外死亡的消息后,赵凌云悲痛欲绝,立即请假回家。

赵凌云想在较短的假期处理完父亲的后事,由于其父亲的后事涉及有关赔偿,处理时间较长,双方产生了矛盾。

“如果你父在世,肯定希望你在部队为父母争光。”卢干景拉着赵凌云的手动情地说,假期到了,你马上回部队,我以老兵的名义承诺,依法为你父亲解决善后事宜。经卢干景一番思想工作,赵凌云第二天收拾行囊赶回部队。

调解过程中,双方因死亡赔偿数额差距太大,致使调解工作多次陷入僵局。卢干景没有放弃,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从法理上摆事实讲道理,又单独与施工单位负责人沟通,让他们体谅死者家属之痛,设身处地给予人道主义关怀。

通过法理和情理的结合,双方数额上的差距不断拉近。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历时20多天的伤亡事故处理划上圆满句号。

“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再难我也要上。”卢干景认为,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替“最可爱的人”排忧解难是光荣的事情。如今,主动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用心用情用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已成为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共识。

“战友情结是打开心结的‘金钥匙’”

“卢主任以战友情结解决退役军人合法诉求,啃过不少硬骨。”赣榆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胡昌楼说,卢干景是退役军人的“贴心人”。

2016年11月11日中午,王某驾驶手扶拖拉机与谭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相撞,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死亡。退役军人张启新得知父亲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情绪非常激动。

“现在是法治社会,一切应按法律办事!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请相信我会依法为你父亲争取赔偿。”卢干景耐心安抚张启新,消除思想隔阂,取得理解支持。得知卢干景曾经也当过兵,张启新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即表示:“我相信卢主任!”

随后,卢干景迅速启动“公调对接”程序,组织张淑荣、王康善、王世爱等精干调解力量,介入走访受害者亲属,了解掌握死者、伤者和驾驶员家庭情况,评估可能出现的后果。

考虑此次事故所涉及的人员多为农民工,卢干景与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开辟“绿色通道”,由区法援中心指派“名优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卢干景的不懈努力,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纠纷得以成功化解。2017年10月16日,张启新父亲与肇事驾驶员达成赔偿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退役军人是国家特殊的群体,更是一个值得尊重且更值得守护的群体。以老兵身份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引导其依法依规反映诉求,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卢干景认为,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利用战友情结是打开退役军人心结的“金钥匙”。

“懂法律又懂百姓,是老百姓的包青天”

有领导评价卢干景:“不管把他放在哪,咱们都放心、群众满意!”同事坚定地说:“老卢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用真心、耐心、细心、公心调解,只要有他在,再大困难都不怕!”

现役军人孟某与妻子臧某因感情不和离婚。两人婚后有一套住房,臧某称房子是自己弟弟的,离婚后应归自己。孟某坚称房子是自己倾尽所有积蓄购买,双方吵得不可开交。

卢干景带领调解员在调查购房证据和房产证时发现,争议中的这套房子的确是孟某出资购买。最终,他做通了臧某和其弟的思想工作,达成了调解协议。

“卢主任坚守法治,心系群众,主持公道,一碗水端平。”事后,孟某逢人便说。

2000年10月,卢干景从部队转业到人民调解工作岗位后,走遍全区15个镇、469个行政村(社区),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访调、公调、检调、诉调对接操作规程》《调解五步工作法》等一批实用性、操作性强的调解新模式,被省市推广。

“卢干景成为和谐社会的‘调弦师’,是部队锤炼了他忠诚、担当、坚韧、执着的意志品格。”赣榆区司法局副局长秦海燕说,赣榆区北临山东日照,西靠山东临沂。受地理环境、文化习俗、资源开发等因素影响, 跨界矛盾纠纷预防难、排查难、化解难、协调难已经成为影响接边地区和谐稳定的难点。

“没有边界的和谐,就没有辖区的稳定!”卢干景调研分析边界地区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坚持“平等协商、相互协作、积极防控、联调互动”原则,率先提出“省际邻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社区矫正协防联管、普法宣传资源共享、法律服务共同协作、法律援助相互支援、队伍建设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圆满解决了170多起跨界民事纠纷。通过搭建跨省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平台,建立工作对接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边界矛盾纠纷的发生。

退役不褪色,续写新风采。卢干景转业18年来,依然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牺牲奉献、敢于担当的优秀本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出了别样的精彩。他先后成功调解社会矛盾纠纷1512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成为维系一方和谐稳定的“拼命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