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重走那段“红色”路——记抗美援朝老兵董德友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10-14 09:38:09

董德友,男,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出生,连云区云山街道平山社区居民,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有着70年党龄。

图片1.jpg

1949年5月董德友参军,19岁的他还未识字,但已牢牢树立了自己的理想:保家卫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勤奋好学的董德友没有让家人失望,也没有让自己失望。很快,由于自己的出色表现,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学会了常用字词。

对董德友来说,1950年是最难忘的一年。在党中央的指挥中,他和战士们一起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参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那时,董德友在志愿军9347部队中担任高射炮兵,所在的部队属于高炮部队,主要抗击各种轰炸机、战斗机的空中威胁,为一线作战部队的后勤补给和生命安全撑起“保护伞”。当时朝鲜条件比较艰苦,吃不饱睡不暖是常有的事,但是饥饿和寒冷并没有把他们打倒。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他们无不英勇战斗,心里想的只有守卫边疆,守护国土。董德友和他的战友们冒着被敌人侦察机和特务发现的危险,在雷达兵、探照兵的配合下,顶着敌机的轰炸和机枪扫射,一次次完成防空作战任务,成功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保卫了朝鲜的村庄、桥梁和公路等重要设施。董德友说,战争中最难过的还是晚上。白天,他们要全力消灭敌机,晚上还要高度警戒保卫高炮阵地,要有随时隐蔽和转移的准备,有时候一连几天都不敢踏实地闭上眼睛眯一会。终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迎来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消息!这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也是展现中国国威、展示中国军威的亮剑之战。

“我是一名党员,在最危险的时刻,甚至随时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党员必须冲到前线。”董德友哽咽着说,手里还牢牢地拿着老旧的红色小本,上面写着: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等功两次。虽然因时间久远,90岁的老人已经记不清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的故事细节。但是,这些荣誉早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历史里,刻在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

如今,90岁高龄的董德友还在通过电视、广播关心关注党和国家的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他还为村“两委”干部、社区党员用自己的革命经历上党课,胸前的功勋奖章熠熠生辉,凝聚着无私奉献和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也正是这样的革命精神创造了美好的今天,激励着新时代的我们再创辉煌,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