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发展不忘报国,壮大不忘拥军——记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伟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08-06 08:39:30

一直以来,肖伟同志在把康缘集团发展成为中药现代化领军型企业的同时,时刻把“双拥”情结根植于内心,始终不忘拥军优属的初心,积极履行预备役军官职责,大力推进军民共建、拥军爱民、退役军人安置、红色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自己贡献。

树牢“双拥”大情怀,驰而不息支持部队建设

在市场经济领域打拼多年的肖伟,对国防事业和经济建设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常说:“这些年我们企业发展这么顺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党的富民政策,靠的是和平安宁的社会环境。我们在安享和平的同时,难道不应该为国防建设尽一份力吗?”肖伟认为,市场连着战场、经济紧贴国防,不是割裂的,坚持发展不忘报国,壮大不忘拥军。

对先辈戎马生涯的耳濡目染,以及预备役部队服役的任职经历,肖伟对部队始终充满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心中时刻涌动着要搞好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强烈愿望。作为企业负责人,尽管公司创新发展的任务艰巨,但只要是部队需要,他都优先安排、尽全力解决。在工作中急部队所急,想部队建设所想,始终想着自己是一个“兵”。

任职预备役军官期间,肖伟积极参加集训和系统军事理论学习,练就过硬军事素质。面对迅速发展的军事军情,肖伟积极倡议团队研究制定了《团科技练兵五年规划》,专门从集团公司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抽调数十名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团队的科研攻关力量。肖伟还带领康缘集团拿出20万元资金,重奖团科技兴训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激发了广大官兵投身科技练兵的热情。该团先后有2项科研成果获省军区“科技进步成果奖”,9项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42人次被师以上机关评为“科技练兵标兵”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肖伟更是坚定了信念,立足所从事的医药事业,组织人员对军需药品的研发、生产、仓储等相关的保障动员能力进行了全面研究,主动承担军队药品应急采购任务。

唱响“双拥”主旋律,持之以恒构建拥军文化

作为集团党委书记,肖伟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坚持把“双拥”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起来。他把部队“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英雄顽强”的作风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凝练了“振兴国药、报效祖国”的文化理念,激发全体员工创新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肖伟经常与预备役部队官兵开展联谊、互助活动。向预备役高炮团、边防武警等驻连部队赠送车辆等物资器材累计370余万元,为困难官兵解决住房12套,带领员工到部队过“军营一日”,邀请官兵来康缘军民同乐。每逢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肖伟都要带领企业领导员工去部队慰问,并推进康缘集团与连云港市消防支队建立长期的共建关系。

肖伟始终坚信退役军人是社会和企业的宝贵财富。“要像关心自己企业员工那样去支持部队建设和呵护官兵的切身利益。”肖伟明确表示:再难不能难部队,再苦不能苦军人。拥军无小事,企业无论多困难都必须做好复退军人和随军家属安置工作,一定要优先录用,择岗安置。自2000年以来,康缘集团内部建立军人之家,平均每年坚持安置转退军人及随军家属15人以上,至今已经安置近300人。目前公司已经汇聚了一大批退伍军人,上到公司高管,下到普通员工,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活跃在公司的各条战线,已经成为了公司的骨干力量。

投身“双拥”新征程,永葆初心履行拥军责任

在长期发展实践中,肖伟始终坚持,不仅要练好企业发展“内功”,更要做回报社会的典范,公司在慈善、公益事业的资金投入过亿元。近五年来,肖伟带领康缘集团主营收入实现翻番目标,位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第29位。公司员工超过一万人,解决大学生和社会人口就业3000多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肖伟始终认为关心支持国防事业、拥军优属不是任务,而是政治觉悟,接收安置复转军人不是包袱,而是企业发展的财富,助力国防建设不能搞虚的,必须来实的。他始终立足医药主业,心系国防事业,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肖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号召,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作企业最大的政治任务,提前复工复产抗病毒药物,持续援助捐赠疫情防控一线,竭尽全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康缘力量。先后向武汉、连云港等地累计捐赠4453万元善款和物资。康缘集团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冲在一线、支援前线、坚守防线,为党旗军旗增色添彩。2月3日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紧急求助信,委托康缘药业加急生产新冠肺炎防控治疗药物。时间就是生命,任务就是指令。公司研发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生产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全力以赴投入抗新冠肺炎中药协定方的生产。在护送药品赶赴武汉一线中,有7名党员向集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其中有5名同志都是退役军人。他们纷纷表示:“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军人我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