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面对利刃何所惧,立志为国保和平——记灌南抗美援朝复员军人吴志党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10-10 16:38:40

吴志党,1934年6月25日出生,灌南县新安镇闸北村人。1953年参军,在24军9065炮兵部队服役。1953年正月初五出国参加抗美援朝,立过功受过奖,1957年回国,同年4月复员回乡。

老人听力下降,与之交流,要高出平常说话声音的一倍,他才勉强听到,但当提及出国作战的时候,老人眼露荣光,自豪感油然而生,回忆起当年参战的经历,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老人说,出国打仗就是保家卫国,打仗不易。但出去了,就要打赢。记得那次在朝鲜小青山战役的328高地打了半年的阵地争夺战,小青山在朝鲜平康县五圣山下面,这里是是“三八线”以北的重要高地,也是前沿阵地。他们的任务就是打下小青山、死守小青山。当时吴志党任副班长,还配有一把手枪,班长在前面指挥打冲锋、打阻击,副班长在后面组织战士紧跟上。敌人步兵用的是美式八连发步枪,枪机一扣就是八发子弹,而吴志党他们用的步枪,打一发拉一下枪栓,有时候敌人上来多了都来不及打,很着急。敌人跑到对面了,就跳出战壕和敌人拼刺刀,吴志党的棉袄后脊梁处被戳了好几个洞,险些流血牺牲。

小青山紧挨着上甘岭,敌人打上甘岭,也打小青山,飞机梯次轰炸,吴志党他们和上甘岭上的战友们一样,隐蔽在坑道里,机枪班就用伪装好的双管高射机枪打,打下一个,管住敌机几天不敢来……朝鲜人少没有抬担架的,战场上战友们打伤腿了,就一条腿往前爬,打伤胳膊了,就一只胳膊拿着枪往前冲,有时是靠战友扶着、背着,所以,战场上的战友情,那是过命的感情,比亲兄弟还要亲。

说着说着老人眼圈湿润,神情黯然,停了好一会,老人又接着说,打下328高地后,上级命令高地不能丢,他们就拼命死守,在和敌人反复争夺了半年,打了上千次的争夺战,最终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了!

老人讲着讲着,又停了下来,也许是想起战争的悲壮画面,也许是又想起逝去的年轻战友。“谁想打仗呢,你也是人,我也是人,你有枪,我也有枪,枪一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这都怪那些贪婪的霸权主义在作祟。”老人的话语间充满平和,目光却刚毅似剑。

老人视荣誉为珍宝,把军功章、和平鸽纪念章、复员证物件等锁在箱底,把钥匙交给老伴保管。对老伴说:“这些都是我的命根子,它记录着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用生命换来的,不是我个人的,这是他们的荣耀,虽然他们牺牲了,但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功劳。”

吴志党复员后在大队做民兵营长四五年,带领民兵一边建设家乡,一边守护着幸福安宁的生活。老人的话语简单朴实,他说无论在哪里都要坚守初心,一心向党,党是我们的主心骨,跟党走不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