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特等功臣张昭义:抗美援朝建奇功,坚守青藏线二十载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09-03 08:35:25

张昭义,连云港人,1927年10月出生,1949年2月入伍,1950年11月入党,历任助理、司机、管理员、助理员、连长、副营长、后勤处副处长、副团长,1986年11月移交江苏省连云港市地方安置。

1949年,22岁的张昭义从家乡朝阳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被编入入朝参战的志愿军汽车12团。当时我军前线弹药告急、物资告急,战友们在饿着肚子打仗。为了早一刻把弹药、物资送到前方,张昭义和战友们不仅要和敌机捉迷藏,在炮火和弹雨中穿行,还要时常与塌方堵路的路况较量。张昭义的一个战友,就因为炸弹落到车上,被炸得无影无踪,牺牲只是一眨眼的事情。张昭义回忆道:“死亡?那时每天都有的。那时我们的车每天晚上都从前线带回牺牲的战友。我的一个牺牲的战友,是我亲自带回营地的。在战场上,牺牲生命夺取胜利是每个战士的职责,更何况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牺牲在前。”

有一次,张昭义驾车往前线运送12发炮弹,他知道每一发炮弹都牵涉到战役的胜败,必须完好无损地送到战场上。在途中,敌人封锁飞机一刻不停,夜里又有照明弹,但他下定决心突破封锁。平时夜里开车为了不暴露目标,都不开大灯,但这次为了赶时间、看清路,张昭义专门开着大灯,趁着敌机扔过炸弹还没有调回头时,猛冲一段路。等敌机过来时张昭义再关上灯,等它扔炸弹。就这样一段一段地往前赶。有一次,敌人的两架飞机正在山坡上盘旋调整,他们瞅准间隙拼命跑,敌人机枪很快地扫射过来,在山坡路上击起一个个鸡蛋大的火团。有一颗子弹正好打在张昭义和副驾驶的中间,没有造成任何伤害,张昭义哪管这么多,只管死命加油门,一口气冲出了封锁线。从平壤到武凯里一座桥坏了,河里的浮桥也被炸毁,如果等桥修好再走就会误了战机。张昭义就让副司机开车,自己下到河里去趟路。冬天的河水结着冰碴,把张昭义的腿上划出一道道血口子,可他们硬是从河里开到对岸,终于及时把炮弹送到了前线,顺利地完成了运输任务。

在抗美援朝期间,他驾驶运输车辆,无数次躲过敌机疯狂轰炸和扫射,无数次冲破敌人的封锁线,他创造了志愿军安全行使五万三千公里的新纪录,节约了材料费6600多万元,把作战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我作战部队前沿阵地,由于他的功绩,连续荣立一等功一次、大功一次、特等功一次、小功二次,获得“万里号红旗”一面。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亲自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会议颁发的军功章一枚、二级战士荣誉勋章一枚和二级国旗勋章一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颁发的三等自由独立勋章一枚。1953年,他光荣地被选为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团的代表。1988年9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授予胜利功勋荣誉章。

离休后,张昭义同志回到了家乡连云港,尽管脱下绿军装,成了“老百姓”,却依然保持一颗赤诚的心,这就是他的“初心”。一次在公交车上,一群地痞欺负几个农民工,张昭义看不下去了,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竭力制止地痞的恶劣行径。可随之而来的是当头一棒,顿时让他血流满面,张昭义没有丝毫畏惧,在同车众人的帮助下,将那群地痞扭送到派出所。而他因受伤到医院缝了好几针,事后家人劝他不要再多管闲事,可他说,对于一个党员,这能算是闲事吗?如果下次遇到,还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张昭义同志作为老党员,无论是在枪林弹雨还是在和平生活中,都无限热爱学习,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积极参加军休机构的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保持思想常新。他注重弘扬革命传统,进行红色宣讲,被各大专院校和街道办事处聘任为校外辅导员,经常到附近学校和街道社区,宣讲我党我军的光辉岁月及优良作风,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直到他因病卧床,走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