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连云港群英谱

红色群英谱:葛兆文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连云港群英谱 2020-04-24 14:51:41

葛兆文,1927年1月生于赣榆县朱堵乡葛湖村,1941年1月,八路军115师教导二旅由旅长曾国华、政委符竹庭率领进入滨海地区不久,葛兆文就应征入伍,在教导二旅686团当战士,同年3月,就参加了著名的青口战役。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葛兆文多次英勇冲锋,屡立战功。1950年10月,葛兆文作为志愿军入朝参战。1951年1月2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乘中朝人民军队结束第三次战役转入休整之际,以汉城为主要突击方向,在全线发动大规模进攻。葛兆文带领刚从第三次战役中胜利返回的连队,依托野战工事,坚守顶盖山一线,以迟滞敌人进攻,等待二线兵团投入反击。26日,经过一整天的战斗,约两个团的敌人未能突破五连坚守的顶盖山一线。入夜,葛兆文带着一支15人的小分队,奇袭了敌军,给敌人以重重的打击。

第二天拂晓,敌人开展猛烈炮火准备。炮弹雨点般落到我方阵地上,顶盖山成了一座火山,一颗炮弹在葛兆文身后猛烈爆炸,气浪和弹片把他高高抛起又重重地摔在坑道口的石头上,头部被撞开一个大洞,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