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连云港群英谱

红色群英谱:符竹庭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连云港群英谱 2020-06-05 09:03:04

在抗日山烈士陵园,安葬着1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塔碑上铭刻着3576位烈士的英名,而符竹庭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时任滨海区党委书记兼滨海军区政委。

1912年,符竹庭出生于江西省广昌县,他15岁参加革命,16岁入党,是我军出色的政治干部。平型关战役,符竹庭时任115师686团政治处主任,686团是主攻团之一,战斗前夕,符竹庭召开全团军人大会,详细阐述了战斗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鼓舞全团官兵树立敢打必胜信心,英勇顽强杀敌,为消灭坂垣师团作出重要贡献。平型关战斗之后,1938年,686团组编成“东进抗日挺进纵队”,肖华同志任纵队司令员兼政委,符竹庭任政治部主任,共同开辟了冀鲁边区的抗日根据地,建立了两个行署和十五个县的民主政权,消灭了盘踞在此地的顽匪,进一步发展了冀鲁边区根据地。

1943年11月,为粉碎日寇打通海州青岛环海公路的梦想,符竹庭根据滨海军区决定,领导制订了“主力部队外攻,地下工作内应,共同解决赣榆城”的作战方案,19日晚,符竹庭率领部队埋伏在赣榆城外,待内线工作者打开城门后,立即带领部队冲进城内,迅速占领了敌伪警察局,俘虏敌兵300余人。之后符竹庭坐镇城楼指挥部,两次劝降伪旅长李亚潘,限定他投降,李亚潘妄图诈降待援,却被我军教育争取过来的伪军团长黄胜春活捉。这次战斗在我军损失很小的情况下,共歼灭俘虏伪军七十一旅及保安队、监警等2000余人,创造了抗日根据地以少胜多的典范。

1943年11月26日晨,新浦、青口之敌600余人,偷袭滨海军区机关驻地——赣榆县西北方向的旦头村。符竹庭等军区领导率部反击,很快胜利粉碎了敌人的袭击。但令人十分惋惜的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子,战斗员们的好政委符竹庭同志在战斗中不幸身负重伤,抢救无效、壮烈殉国,年仅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