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连云港群英谱

红色群英谱:王西善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连云港群英谱 2020-03-25 14:53:50


王西善,赣榆厉庄人,1951年3月出生,1968年入伍,在阿拉善的戈壁上度过了17年的戎马生涯。在部队期间,对于那些有危险性的任务,王西善总是积极主动地去完成,真是“重活脏活抢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

1984年10月3号晚,兰州军区某部营区一条坑道起火,时任营长的王西善得知消息后,顿时心急如焚。他知道,起火的坑道里存有炮弹二千多发,万一爆炸,战士们的生命、国家的财产都会受到严重威胁。


王西善等4人抢先赶到坑道口,坑道内浓烟滚滚,漆黑一团。他们在黑暗中摸索着,浓烟呛得他们咳嗽不止,熏得他们泪眼模糊,呼吸困难。当他们冲到第二道防护门时,4人都难以支持,只好撤至坑道口,吸了口新鲜空气,再次往里冲。但其他三人相继昏迷过去。此时王西善越发感到情况危急,浓烟从贮有大批炮弹的主坑道涌出,而洞内严重缺氧,进去就会中毒窒息。王西善大口地喘着气,支撑起疲惫的身体,随手抄起一把用于压火的铁锨,第三次冲进坑道,和浓烟、毒气进行着殊死搏斗!最终,他找到了火源,并且迅速用铁锨把火压灭。战士们的生命安全和国防设施保住了,但英雄却倒下了,献出了他那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

王西善的遗物,只有一个装手榴弹用的废木箱,而小木箱中除了书籍和铺盖卷外,一无所有。王西善牺牲后,民政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兰州军区追记他一等功,授予“模范营长”光荣称号。1994年10月,赣榆县政府在抗日山上为王西善烈士建墓立碑。1997年1月,赣榆县政府在王西善烈士的母校厉庄中学为王西善塑了像,作为青少年革命教育基地。

啊!巴丹吉林,这里有胡杨,挺立着不朽的脊梁。

啊!巴丹吉林,这里有营房,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永远怀念王西善烈士!

这首诗来自央视播放的纪录片《啊,巴丹吉林》,由兰州军区根据王西善烈士的事迹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