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连云港群英谱

红色群英谱:崔自善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连云港群英谱 2020-04-17 10:23:36

崔自善,1924年生,赣榆县城南乡大沟南村人,1948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入党,1951年5月在朝鲜牺牲,生前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二军第三十四师第一〇〇团三营九连司务长。

1947年7月,由于家庭变故,崔自善在生活无着、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到国民党部队当兵。淮海战役爆发后,崔自善被解放军俘虏,经过一番思想教育,崔自善决定,报名参加解放军,并参加了淮海战役的第二、第三阶段作战。继淮海战役之后,崔自善随军参加了渡江战役和艰苦卓绝的江南千里追击,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1951年3月,崔自善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当年的5月16号,中朝人民军队乘东线敌人突出,侧翼暴露之机,集中9个军团,以歼灭县里地区的敌人为目标,进行猛烈突击。战斗开始,崔自善一如既往,带着战士勇猛冲杀,双方互有伤亡,战斗持续到19号下午,正当崔自善率一班战士与敌军争夺铁原附近一处无名高地时。被一颗流弹击中了头部,当场光荣牺牲。

崔自善为人民的事业,为世界和平事业而奋勇战斗,这段时间虽然短暂,但他用自己的战斗实践,在中朝人民心中矗立起永远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