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连云港群英谱

红色群英谱:成学胜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连云港群英谱 2020-06-05 08:53:06

成学胜,1926年出生于赣榆县沙河镇楼子村,从小家贫,1948年9月被国民党抓壮丁,同年12月,所在部队在淮海战场上起义,他光荣地加入人民解放军。

1950年11月,成学胜作为志愿军一员入朝参战,当时,朝鲜冰天雪地,寒侵肌骨,成学胜由于不适应气候,刚入朝就病倒了。此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动的第一次战役刚于11月5日结束,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遭到中朝人民军队第一次战役打击后,认为中国只是象征性出兵,仍企图迅速占领全朝鲜,于24日集中22万余兵力,发动了所谓的“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病中的成学胜再也躺不住了,他坚决要求回部队参战,并于27日黄昏参加了东线志愿军向长津湖地区美第十军3个师的反击作战。战斗中成学胜带头冲锋在前,猛冲猛打,边打边激励战友,至12月1日,美军第七师一个加强团在新兴里被全歼,东线美军动摇,开始撤退并向南突围。我军则乘胜追击和阻击,17日占领咸兴,24日收复兴南。

第二次战役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战争并没有停止;美军虽然被迫撤退到“三八线”,但其侵略活动并没有停止。12月27日,美军和李伪军各一部向咸镜南道我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军第五十九师阵地进攻。一发发炮弹呼啸而下,阵地像被犁翻过了一遍,树木和荒草被弹片击中,燃烧起熊熊大火。成学胜和排长指挥战士们加强隐蔽,同时密切注视着敌人的动静。果然炮击尚未停止,敌人便蜂拥着向我阵地冲来。“打!”当敌人进到只有30米左右时,排长一声令下,成学胜带头向敌人投去一颗颗手榴弹,随着“轰轰”的爆炸声,敌人丢下十几具尸体退了下去。一个上午,成学胜和他的战友一连打退了敌人的三次进攻,阵地巍然屹立。然而,就在敌人发动第四次进攻前的炮击中,成学胜不幸头部中弹光荣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