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录> 连云港群英谱

红色群英谱:冯菊芬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连云港群英谱 2020-04-24 14:50:02

冯菊芬,1909年生于东海县白塔村。1928年春,冯菊芬在东海中学读书时,由教师葛晓天、孙鲁轩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后,冯菊芬在家乡积极从事反封建的宣传活动,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发起妇女解放运动,成立“白塔埠地区妇女联合会”。

白塔埠地区的共产党员开展革命活动十分活跃,引起了反动派的惧怕和仇视。1929年6月13日,国民党军警包围了白塔埠,冯菊芬与父亲冯之严以及多名共产党员被捕。虽经严刑逼供,但冯菊芬严守党的秘密,不肯招认。被关押了大半年之后,1930年初,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敌人无奈地将冯菊芬等人释放。

冯菊芬出狱后,地下党组织决定派她到上海从事地下工作,却因丈夫叛变出卖被捕,后来被上海地下党组织营救出来。1930年7月,冯菊芬到南京担负掩护南京军委的工作,并改名为“冯爱萍”。在9月上旬的一次行动中,由于叛徒告密,包括冯菊芬在内的一百余人被捕入狱,关押在国民党宪兵司令部看守所,经过敌人的严刑拷打,冯菊芬等人拒不招认。1930年9月4日,冯菊芬等一百多人被押往雨花台残忍杀害。

1952年12月,时任华东局农委书记的刘瑞龙来雨花台凭吊冯菊芬,吟诗一首,表示深切怀念。

浦滨握别未六旬,噩耗惊传石头城。

互勉忠荩非虚约,临危不忘自许名。

慷慨就义全大节,坚贞不屈励丹心。

大地回春酬宿愿,九州解放慰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