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之家”建设三年规划(2020-2022)》的通知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通知公告 2020-03-23 10:23:00

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市各局(公司)工会,驻连部省属单位工会,市各相关单位工会: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一个有利于退役军人发挥优势、感受温暖的优质平台,根据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开展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活动的通知》(苏退军人发〔2019〕20号)的要求,经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活动,现将《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之家”建设三年规划(2020--2022)》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之家”建设三年规划(2020--2022)


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连云港市总工会

2020年3月10日


附件

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之家”建设三年规划(2020--2022)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以党建为核心紧紧把退役军人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加强政治引领,以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成果为平台,从政治高度上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以坚持退役军人为主体,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各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的骨干力量和特色作用,通过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保障、自我监督等形式有效组织起来,增强他们的归属感、集体荣誉感。

坚持以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为载体,在基层工会职工之家等基础上,把“退役军人之家”和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服务社会、服务企事业单位为根本。要把“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的新时代、新格局紧密联系起来,通过“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充分展示当代退役军人勇于担当、勇于进取、勇于奉献的优良品质,为加快我市高质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

(一)以工会“职工之家”(职工服务站点)为依托,打造三个优质平台。

一是充分突出“军”的特色,要把“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成为一个能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平台。

二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点与特长,把“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成为一个能吃苦、能战斗、作风顽强、干事创业,发挥自身优势的创业平台。

三是充分体现真情、真心、关爱,把“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成为一个相互帮助、互促互学、团结奋进的“温馨之家”平台。

(二)以三年为规划,逐步建成不少于150个合格“退役军人之家”

2020年,各县区推荐不少于8个、功能板块推荐不少于2个“退役军人之家”,全市建成合格“退役军人之家”不少于50个,建成市级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占比达到20%,并推荐参与省级优秀“退役军人之家”评选表彰。

2021年,各县区推荐不少于10个、功能板块推荐不少于3个“退役军人之家”,全市建成合格“退役军人之家”总数达到不少于100个,建成市级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占比达到30%,并推荐参与省级优秀“退役军人之家”评选表彰。

2022年,各县区推荐不少于12个、功能板块推荐不少于4个,使“退役军人之家”总数达到不少于150个,建成市级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占比达到40%,并推荐参与省级优秀“退役军人之家”评选表彰。

三、建设标准

(一)组织架构齐全

建设活动要以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之家、职工服务站(点)为依托,指定专人负责,确保组织健全、职责明晰。接收安置或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在30人及以上或退役军人就业比例超过在职职工总数40%以上的,均可参加创建活动。

(二)活动平台丰富

在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家”或职工服务站点活动场所的基础上,要突显“退役军人之家”活动阵地,具备条件的,要健全文体设施、健身器材,要有职工书屋、老兵谈心室、心理咨询室、荣誉室,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从“家”做起,讲好老兵故事,纵深推进,服务企事业单位发展。

(三)保障措施得力

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之家”长效管理机制,有学习日、有工作报告制度、有总结、有交流、有台账,每年要有经费预算计划。做到组织活动常态化,走访慰问经常化,扶贫帮困精准化,争当优秀“退役军人之家”。

(四)运行机制完善

“退役军人之家”活动要与企事业单位的主责主业、工会活动结合起来,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是另起炉灶、单打独斗。针对企事业单位的工作重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技能提升、文化娱乐等活动,营造退役军人思业、敬业、乐业氛围。

(五)考核评议到位

建立“退役军人之家”评估考核机制,每年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总工会将对“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情况进行抽查。

建立“退役军人之家”退出机制,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相关单位,撤销“优秀退役军人之家”称号,收回相关证书和奖状。

1.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

2.发生退役军人群访、集访、非法上访等造成恶劣影响的;

3.复查验收综合评估分值低于70分或评价满意率低于70%的,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逾期未改或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

4.其它不宜保留称号的事项。

四、工作要求

按照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江苏省总工会关于“退役军人之家”建设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推进,以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为主体,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建好退役军人之家,具体要求如下:

(一)整合资源,科学建设

各企事业单位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规模、现有条件科学制订计划,分层分级抓好推进工作,在建设“退役军人之家”过程中,既要注重硬件建设,更要注重软件服务,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不断优化“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工作,使“家”的建设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退役军人实际需求,更加有利于企事业单位的发展。

(二)因企制宜,有效覆盖

无论企事业单位大小,根据实际情况,能建则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积极创新,以心理、法律、医疗、健身、培训、书屋等多功能于一体,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工作环境、不同需求的退役军人。以规模以上企事业单位为轴心,优惠服务周边退役军人,以网络平台等现代信息媒体提供全方位服务等模式,使广大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体会到“军”的光荣。

(三)夯实内容,创建品牌

开展“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就是要发挥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企事业单位的凝聚力、团队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在企事业单位中形成一股正能量,把“退役军人之家”打造成特色品牌,同时,建设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服务团队,建立各种示范平台,充分展现退役军人不怕苦、不怕累、勇于牺牲、甘于奉献、勇挑重担的时代风采。

(四)加强领导,严密组织

各县区、各功能板块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总工会要根据工作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加强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