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市退役军人党员 “微党课”授课竞赛活动的通知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通知公告 2020-03-19 16:09:23

各县(区)委、各功能板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党课教育的感召力影响力,着力培养一批退役军人思想工作骨干,结合加强基层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根据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活动的通知》(苏委退役军人组办〔2020〕1号),决定在全市开展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和巡回演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活动自1月下旬开始至7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1月至2月)。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为重点,市、各县区直属单位、企业(公司)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发动。以广大退役军人党员为“主角”,打牢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

2.实施推进阶段(3月至4月)。各县区、功能板块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广泛开展群众性评比竞赛活动,逐级推荐上报参加全市“微党课”授课竞赛人选、讲稿和多媒体课件。市直单位由市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并在4月底前各县(区)推荐3名、各功能板块推荐1名、市直单位评选3名优秀选手参加市级层面评比。

3.决赛评比阶段(5月中上旬)。在各单位推荐参赛选手的基础上,经过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选出12名选手参加全市评比决赛,通过现场演讲、专家评审产生优胜集体和个人并进行表彰奖励。

4.巡回演讲阶段(5月下旬至7月)。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组织部分获奖退役军人党员思想工作骨干到全市各地巡回演讲,掀起上党课、抓党建、强党性热潮,向党的生日献礼。并推荐3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授课竞赛。

二、参赛对象

全市退役军人党员均可参赛。在退役军人基层党建工作中组教施教、表率作用好,或在基层党支部担任职务的退役军人党员骨干,可优先推荐。各单位在确定推荐人选时,可合理考虑退役军人类别、性别、年龄等比例。

三、主题内容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退役军人党员在理论武装、理想信念、党的宗旨、使命担当、党风党纪、弘扬传统等方面的鲜活思想,紧扣退役军人思想实际和时代要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得失,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干事创业、自强不息,做到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可参考以下选题内容(授课题目自拟):

1.如何高举旗帜,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2.如何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自觉把为党献身、为国奉献、为民服务植根于思想、落实于行动。

3.如何严守党规党纪,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政治本色。

4.如何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5.如何看待世情国情党情,始终坚守党的立场、传播党的声音、落实党的要求。

6.如何强化“走在前列”意识,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中担当作为。

7.如何增强法治理念,争做遵章守纪带头人。

8.如何发挥退役军人特点优长,在自立自强中创业兴业,引领带动其他退役军人共创人生新辉煌。

9.其他具有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的党课内容。

每人授课竞演时间控制在12-15分钟,并配合使用多媒体课件(画面比例4∶3,分辨率3840×1080)。

四、奖项设置

决赛评比由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驻连高校有关专家和优秀退役军人党员代表担任评委。集中竞赛以抽签形式确定出场顺序。根据现场评分结果,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若干名,并设集体组织奖。获奖集体和个人均颁发奖牌、证书,并给予获奖个人适当物质奖励。获奖人员名单和“微党课”视频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竞赛活动是加强全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强化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将此摆上突出位置,纳入“一把手”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强力推进,确保质量效果。

2.精心组织落实。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党委组织、宣传等部门主动配合,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明确组织领导、方法步骤和责任分工,确保时间、人员、任务落实到点到位。各地除完成明确规定的活动外,还可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3.深入宣传发动。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参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突出全面考查、真比真评,真正把体现当代退役军人特点、展现退役军人风貌的优秀选手选拔出来。要注重竞赛成果运用,对积极参与演讲竞赛、表现突出的退役军人党员,将作为评选优秀退役军人的优先条件。

4.严格推荐标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对参赛选手既要检验备课授课能力,也要考察党性修养、廉洁自律、作风形象,树立言教与身教相一致、说功和做功相统一的鲜明导向,同时对参赛作品内容形式要严格把关,确保雅俗共赏、多出精品。

5.注重活动实效。紧贴退役军人党员思想实际,精心选题、充分论证,坚持真理、弘扬正气,做到以小见大、析事明理,形式新颖、内容详实,用生动故事诠释鲜活主题,力戒空话套话、呆板教条,力争把退役军人“微党课”竞赛活动打造成为贴近服务退役军人、教育引领退役军人的党建工作品牌。

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开展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活动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于2月底前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地参赛人选及参赛视频课件,于5月15号前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联系人:丁保国,联系电话:85573826,85862552(传真),邮箱:741487878@qq.com。



附件:“微党课”集中竞赛评分细则参考标准.docx



中共连云港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附件:“微党课”集中竞赛评分细则参考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