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 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通知公告 2020-03-10 12:07:06

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功能板块相关部门:

2020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英烈褒扬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我市在清明期间开展网上祭扫英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

二、活动时间

以清明节为重要时间节点,从3月10日到4月10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网上祭扫活动。

三、活动内容

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为主阵地,围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开展网上祭扫活动。联合当地网络平台,辅以其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网上祭扫,打造平台主阵地。充分发挥“中华英烈网”作为全国统一网上祭扫平台的优势,为广大烈属、学生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纪念英烈等各种纪念活动提供便利。各县区要协调在本地区、本单位网站或相关网站醒目位置加入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链接(网址:www.chinamartyrs.gov.cn),形成互动机制,发挥集群宣传效果,做到网上祭扫“一键即入”,明确统一开展祭扫英烈等褒扬纪念活动的网络途径。

(二)统筹协调,提高社会参与度。要主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中来,结合中小学主题班会、各单位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工会活动等,通过网课形式,上好“清明第一课”。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网上绿色祭扫,营造全社会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形式,增强活动感染力。要精心设计群众易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搭载新媒体,注重互动体验,将线上祭扫与瞻仰英烈相结合。主动开展网络展示烈士家书和红色经典影视、诗词等文化作品以及身边的英烈精神感人故事,为烈士寻亲,策划英烈保护知识网络答题,网上征文、英烈勋章及家书遗训素材征集等活动。

(四)突出主题,实时直播与宣传。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要充分利用自有网站、头条等新媒体,紧扣活动主题,通过网络直播引导广大群众缅怀英烈、致敬英烈。一是对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活动进行网上直播;二是对部分烈士陵园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以祭扫烈士、告慰烈士英灵等工作情况进行网上直播;三是做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牺牲英烈安葬缅怀纪念活动的宣传或直播,让烈属更多感知社会对烈士的尊崇和缅怀。

四、几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清明期间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做好英烈褒扬工作的新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充分保障烈士亲属和退役军人等祭扫人群的身体健康,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对开展的工作、提供的服务均要录像、拍照,要充分利用本地区、本单位的新媒体进行展示,并将信息同步报送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处。加大信息搜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力度,及时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展示,营造致敬英烈、缅怀英烈的浓厚氛围。

(三)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推进。明确专人负责网上祭扫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取得实效。各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要充分利用闭园时机,加强精细化管理。结合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将安葬于烈士陵园内的烈士信息与烈士墓一一对应,拍摄每座烈士墓的实景照片并通过褒扬纪念管理系统上报。

(四)关注疫情动态,确保活动安全。各县区要根据往年群众大规模、自发性前往陵园祭扫英烈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预案,要协调公安、城管、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做好引导和安全防护工作。要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研究做好陵园重新开放后的烈士祭扫工作。

各县区要认真总结网上祭扫工作经验,相关情况总结请于4月12日前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处,重要情况随时报送。


联系人:孙文倩  电子邮箱:lygswjyfc@163.com

联系电话:0518-85862557


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