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县区风采

78载寻亲路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1-07-20 16:54:22

7月15日早上7点,湖南省祁阳县烈士张文明的侄子在抗日山烈士陵园找到伯伯张文明烈士,唐小军泪如雨下,双膝跪地,告慰烈士张文明,找了78年,奔波了78年,经过两代人努力终于在江苏省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与伯伯“相见”。

“八路之家”一家四口都参加八路军

唐小军说,他的爷爷叫张林贵,是一名红军战士,在他父亲不到两岁时就在战场上牺牲。张文明出生于1926年11月,1938年入伍,1942年入党,任八路军115师师直通讯班班长。1943年7月,在山东诸县(应为莒县),张文明为保护师部安全,带领通讯班与日军激战。他在连续击毙几名日本兵后,大腿被日军炮弹的弹片削去一大块肉,身负重伤。后来,张文明因伤重牺牲。继父唐世清和母亲用马拉木车,载着哥哥的遗体,把他安葬抗日山烈士陵园。

奶奶杨培英是山东沂水县人,1939年成为八路军115师被服厂战士,后来改任军械部保管员。父亲张文吉1939年1月参加八路军,成为八路军115师通讯员,参加过抗日战争、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于1957年复员到湖南省祁阳县,直到1982年退休。烈士养父唐世清,1925年11月参加叶挺独立团和南昌起义,后随朱德、陈毅等上井冈山与毛泽东秋收起义部队会合,历任班长、排长、连长等职。

“千里寻亲”一家八人前来祭拜

新中国成立后,唐世清及妻子杨培英转业回到祁阳县,过去由于受到交通条件限制,一直没有条件北上寻找,在健在时始终交代要寻找到烈士墓地祭扫。爷爷奶奶及父亲去世后,烈士侄子唐小军接过接力棒继续寻找,由于烈士信息记载“山东诸县”应为山东莒县,“甘宇县抗日坟山”应为江苏赣榆县抗日山等不对称地名,几经查找均无结果,但唐小军始终没有放弃,充分利用自媒体等手段,终于与江苏省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取得联系,确认烈士张文明的信息。

唐小军得知确认信息后,去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未能成行。7月13日,唐小军一家8人,经过1500公里的长途跋涉,到达时尽管当时倾盆大雨,他们夜不能寐,他们一大早便急忙赶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十分感动并热情接待。在赣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主席、优抚科长汪帮亮,陵园主任贺龙广陪同下,祭扫烈士,圆了78年二代人的心愿。

在赣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今年已分别为山东、安徽、河南、湖南等省的烈士找到亲属,现在还有近1000名烈士等待寻亲、祭扫。